谢百三谢百三

  现在很多人希望房价能大跌,自己可以买得起房。其实,房地产产业连着钢铁、水泥、石灰、玻璃、家具、汽车等42个产业,房价如果像日本那样大跌20年,痛快是痛快,但同学们很可能一毕业就失业,生活更糟。

  晨报记者 钟宝坤

  “中国的房价还会继续涨,未来空间还很大。”昨日,财经界知名大嘴、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出席了2015全球PE投资之旅暨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他认为,房价肯定不会降,人民币贬值不会持续,未来还有可能走入升值通道。

   谈房地产

  城市化进程助涨房价

  谢百三看好中国经济,而且长期看好。“中国经济短期下行有调整很正常,我认为未来盛世可以持续70年。”谢百三表示,中国老百姓的需求很多没有得到满足,这将刺激他们认真工作,经济必然会持续向上发展。

  对于中国房价,谢百三认为随着政策的放松,交易量已经明显回升,一旦政府下猛药,实行刺激的政策,房价就会上涨。他指出,大学生就业,很多人会留在大城市,房价就下不来。比如厦门,那么多学生留下来,房价肯定不会降。此外,中国未来肯定是走农村城市化的方向。中国现在有7亿人口在农村,这是不对的,未来留2亿人在农村就可以了。他认为,农村人口一定要进城,这就要买房子,房地产市场就不会差。

  “现在很多人希望房价能大跌,自己可以买得起房。其实,房地产产业连着钢铁、水泥、石灰、玻璃、家具、汽车等42个产业,房价如果像日本那样大跌20年,痛快是痛快,但同学们很可能一毕业就失业,生活更糟。”谢百三说。

   谈人民币

  短期贬值有利刺激经济

  最近人民币突然贬值,让很多人忧心忡忡。谢百三表示,人民币贬值当然不是什么开心事,但实际上影响远没有这么大,因为中国人对应的主要不是美元资产,而是人民币资产,对老百姓影响最大的是中国消费品价格与房价。汇率有所变动只对自费出国留学的少数人以及进口商品有较大影响,因此人们完全不必恐慌。

  对于人民币会贬值多少,有人认为会贬10%—20%,谢百三认为,人民币短期会贬值,但贬值20%以上完全是信口雌黄。他认为,如果人民币大贬值,美中贸易逆差会更大,美国人也不答应。

  谢百三指出,人民币是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强势货币。现在世界各国货币都在竞相贬值,以刺激出口和生产,中国也是如此。从长远看,晚贬不如早贬,长痛不如短痛;快贬,一步到位地贬,其实有利于中国宏观经济。

  在人民币贬值后,很多人会想去换美元,但谢百三表示:“货币的真正价值在于含金量,在于实际购买力。我是不会去换美元的,人民币的实际购买力比美元强,换了美元得不偿失。”

   谈股市

  融资炒股无异于赌博

  谢百三本身就是一个老股民,他从1992入市至今,收益颇丰。昨天,他还透露,他在4300点就全部清仓,躲过了本轮后面的大跌。对于目前的行情,谢百三视为反弹,他说:“上次政府救市时,一次到4100点、一次到4000点,这次难超4100点。”他表示,随着股市下跌,投资者可以在一些好股上高抛低吸赚差价。

  谢百三从不讳言自己的财富是从资本市场取得的。他认为,简单劳动只能创造少量财富,巨大的财富来自资本市场、知识和视野。他奉劝投资者不要融资炒股,本轮下跌就是一个去杠杆的过程,“融资炒股无异于赌博,赌输了就倾家荡产”。他十分强调纪律,认为在股市就要严格遵守止盈止损的纪律,现在很多人就是太贪心,结果不仅利润没了,本金也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