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据海峡导报报道 董明珠,格力总裁,这位外表看似柔弱的女子,却因屡屡“打嘴仗”而被外界视为商界“铁娘子”。 

  昨日,来到厦洽会的她可是很忙,上午参加完国际投资论坛,下午就奔赴闽商青年领袖峰会。在跟闽商青年们分享自己创建格力“王国”整个过程的同时,还不忘推销她的新书,当然还有她的格力电器。 

   董明珠语录 

  ●制造业仍然是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顶梁柱,但要耐得住寂寞,看清自己,不断创新。 

  ●聪明的投资者应该投实体经济。 

  ●挖人是对企业的不负责任,是不道德行为。被挖的人,带走的永远是落后的技术。 

  ●企业竞争的终极力量是技术创新,并且要以消费者标准作为企业发展的首要标准。 

  ●现在这个时代属于80后,80后要敢于担当。对于困难,不要退缩,要坚持。 

   谈厦门 很美很安逸 市民和蔼可亲 

  在昨日下午,在被问及对厦门的印象时,董明珠只用了两个字“美啊”。 

  其实,对于厦门乃至福建,董明珠并不陌生。从1995年开始,她每年都来福建一到两次。“福建的变化非常大,特别是厦门。以前5分钟能把厦门跑一圈,现在一个小时才跑一小段路。” 

  不过,这位女强人也很敢说。她称,厦门生活很安逸,“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没有脾气,非常和蔼可亲。我在珠海就感受不到这样的氛围”。 

  董明珠声称,如果格力到厦门来投资的话,会把厦门乃至福建的气质搞得不一样,会让厦门变得更加有活力。“我不是说厦门没有活力,我的意思是,在这个美好的城市里面,我们要注入我们的工业精神。” 

  忙推销 签售书并推销格力产品 

  昨日下午的董明珠很忙,在闽商青年领袖峰会的会场外,你可以看见她新写的一本书《行棋无悔》,同时会场门口还专门布置了格力生产的各种电器。 

  而在演讲中,董明珠无时无刻不在宣传自己的格力产品,声称自己的格力空调质量很好等。同时,她也讲述了格力不断壮大的整改过程。 

  或许对于董明珠,很多人都会记得,她之前和雷军的那个赌局。昨日,虽然董明珠没有提及赌局,但是她却讲到了格力研发生产了手机的事情。“我们不 是简单地设计,拿出去给别人制造。我们是从研发到制造自己的手机。”董明珠谈及格力手机时称,消费者永远希望追求美的享受,格力手机通过后台技术升级让消 费者得到舒适的享受。 

   忆“骂战” 挖墙脚是不道德行为 

  被挖墙脚是格力一直面临的困扰,甚至引发了与国内另一电器行业巨头的隔空“叫骂”。 

  董明珠表示,格力已经是行业内的黄埔军校,全行业天天到格力挖人,过去挖十个、八个人觉得没有所谓,现在挖人的速度比培养人的速度要快,她就急了。“挖人是对企业的不负责任,是不道德行为。”在董明珠看来,人才首先要具备的条件是忠诚,如果没有这两个字就不是人才。 

  虽然有无奈,但董明珠还是声称,被挖的人,带走的永远是落后的技术。因为他们企业一直在创新技术,所以也无需太害怕。而且有能力为国家输出人才,也是格力的骄傲。 

  话创业 现在这个时代属于80后 

  昨日下午,董明珠和青年闽商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心得。“企业竞争的终极力量是技术创新,并且要以消费者标准作为企业发展的首要标准。”董明珠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她还提及了格力在发展中一直不断注重创新,并研发了专利超过18000项。 

  面对互联网时代,董明珠称互联网就是一个工具,但是互联网和传统行业是两者并存的,消费需求导致两者共同发展,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同样,董明珠还给闽商创业者提出了建议。她表示,“现在这个时代属于80后,80后要敢于担当。对于困难,不要退缩,要坚持。我们要重新认识80后,他们要挑起社会发展的大梁。” 

  聊投资 聪明投资者应投实体经济 

  “聪明的投资者应该投实体经济。”对于当下投资者热衷于O2O、新能源、互联网而忽视制造业,董明珠倔强地如此表态。 

  董明珠透露,格力的原始投资人,1万的成本现在已经有了1820万的收益。而且,现在投资格力的人也不会晚,因为格力一直倡导并进行真正分红,让股东真正受益。所以投资格力的人现在的收益一般都不错。 

  在董明珠看来,目前很多的投资人,并不是在投资,而是在投机,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一些企业也通过包装、渲染,让自己的估值不断飙升。 

  不过,董明珠认为,格力要打造的是百年企业,而不是昙花一现的企业,所以不会去美化自己,即使没有投资,也会通过自身的增量来实现发展。 

  导报记者 骆余民 张顺和/文 黄少毅 常海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