焰火在空中绽放,变成节节高升的天梯(图为记者记录下的“天梯”升空和消失全程) 焰火在空中绽放,变成节节高升的天梯(图为记者记录下的“天梯”升空和消失全程)
焰火在空中绽放,变成节节高升的天梯(图为记者记录下的“天梯”升空和消失全程) 焰火在空中绽放,变成节节高升的天梯(图为记者记录下的“天梯”升空和消失全程)

  泉州网6月15日讯 今日上午4时50分许,泉籍著名世界艺术家蔡国强在家乡泉州泉港区惠玙岛点燃500米《天梯》,迎着晨曦对话宇宙,实现了他近二十载的梦想。

  准备了21年的《天梯》,是蔡国强献给故乡泉州的礼物。

  “天梯”连接着地球和宇宙,连接着现实与无限,连接着自己与故乡!在今天,这一切都得到了实现。

  蔡国强:因为家的支持,所以才能成功

  那么难的天梯,为什么能在泉州实现?

  因为奶奶出生在泉州的小渔村,靠卖海产帮助孙子坚持艺术梦想。所以,孙子想,有一天一定会回到渔村,放个最厉害的焰火给奶奶看!

  有妈妈一直的支持!

  有更多的家人亲友永远的相伴!

  还有家乡,那帮特别厉害与坚持的哥们儿!

  当然,

  因为在这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讲着闽南话的居民。

  他们勤劳又聪明,他们团结又灵敏,他们自由自在生活在海边的惠屿岛。

  他们齐心合力,配合老蔡,实现《天梯》

  惠屿岛位于海峡西岸湄洲湾主航道西侧,隶属泉州市泉港区南浦镇,岛屿呈北东向南西走向,长约2000米,北部最宽处约450米,南部平均宽度约250米,全岛面积约2平方公里,是泉州市唯一的海岛行政村。惠屿岛居住历史始于清朝中叶,全岛现在有人口329户1227人。

  惠屿岛被誉称为“泉州的鼓浪屿”,不仅保持着原生态的渔家作业生活,有着闽南独特的淳朴民风,阳光、沙滩、礁石、仙人掌……,向人们展现出了一副美丽的“海山田园”。

  蔡国强:天梯 -- 与无限对话

  什么是天梯?

  《天梯》 —— 先在地面铺一条500米高、5.5米宽的绳梯,借助系留球将它拉起,垂直升入夜空。点火后,好像一座金色焰火梯子刹那间拔地而起,带着人们仰望天空,与无限对话。

  经过1994年在英国巴斯,2001年在上海APEC, 2012年在洛杉矶的一次次挑战和挫折,《天梯》已被广泛介绍,感动许多人,但一直未能实现。

  (记者陈智勇 张九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