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献血状元曾庆延捐献机采血小板。 通讯员供图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记者 蔡樱柳 通讯员 王宇征

  18岁时,懵懵懂懂地第一次无偿献血,从此,他对献血“上了瘾”;14年来,累计献血142次,合计捐献了400毫升全血和259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他,是厦门机采血小板的捐献冠军,是厦门、龙岩有名的献血“达人”。

  经常有人问曾庆延:“你整天献血图的是什么?”憨厚的曾庆延总会一笑置之:“啥都不图。”也许,他图的就是一份安心,“也许今天你献的血会救一个人的性命。”

  18岁第一次献血 14年献血142次

  今年32岁的曾庆延,憨厚爱笑,是一名普通的外来务工小伙,从事空调销售、维护工作。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小伙子,来厦打工的十余年间,志愿献血142次,合计捐献了400毫升全血和259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

  1999年,龙岩小伙曾庆延来到厦门打工。2001年,一次偶然的机缘巧合让曾庆延加入了志愿献血者的队伍。当时,才刚满18岁的曾庆延无意间看到同事的一本献血证,对献血一无所知的他充满了好奇。

  一个周末,曾庆延鼓起勇气来到了厦门市中心血站,他先是观摩了别人的献血过程,在“献血可以帮助别人”这个最朴实的想法下,曾庆延挽起袖子,捐献了200毫升的全血,从此开启了他的志愿献血生涯。

  接到用血电话 他便风雨无阻

  捐献全血要半年才能捐献一次,2002年,曾庆延又听朋友说,有另外一种献血方式,捐献机采血小板,献血周期更短,而且能够更有效地帮助患有重大疾病的患者延续生命。于是,曾庆延又再次在对捐献机采血小板并不熟悉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这个行列,成为厦门首批捐献机采血小板的志愿者。

  曾庆延说,十几年前机采血小板的机器不如现在先进,献血时两只手都插着针管,不像现在有一只手是可以活动的,而且整个过程所需要的时间更长。每次献血的过程,都是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陪着他聊天,他也从中了解到更多献血的知识。

  无偿献血,已经成了曾庆延的一种习惯。14年来,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只要一接到市中心血站通知有患者急需用血的电话,他总能安排好时间,尽量赶到血站献血,风雨无阻。

  每到一个城市 争取献一次血

  捐献机采血小板最短周期为半个月,曾庆延有时一年就捐了20余次,几乎每两周就会献一次血。如今,他是厦门捐献成分血最多的献血者。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工作、生活,每次献完血,他都没有请假休息,继续返回工作岗位。

  曾庆延还有个很有意思的习惯,他每到一个新的城市,只要身体允许,且到了献血周期,他都会在那个城市献一次血。目前,他献过血的城市有厦门、漳州、泉州、龙岩、莆田、福州、南昌、宜春、深圳、广州、北京、香港等。

  曾庆延很少主动向朋友提起他去献血的事,偶尔有朋友知道了,总会问他“你图的什么”,他有时候只能是无奈笑笑。曾庆延告诉记者,在厦门打工十几年,经常也会接受别人的帮助,自己也没有多大的能力去帮助别人,既然献血这件事情能帮助到人,甚至能救人性命,何乐而不为?

  “也许我的一袋血能救活一个人,这个人将来可能为社会做更多的事。想想这些,就值了。”曾庆延憨厚地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