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5月10日讯 本周四,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网,对2014年下半年食品省级抽检结果进行通报。在糕点类、肉制品类、食用油制品类抽检中,漳州有12家企业的产品被抽检出不合格。

  昨日,海都记者在通报中发现,上述12种不合格产品,主要存在大肠菌群或菌落总数、防腐剂山梨酸、防腐剂脱氢乙酸、过氧化值不同程度超标的问题。

  昨日,漳州职业技术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系的余奇飞副教授对海都记者说,若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 泻等症状。而若长期食用防腐剂超标的食品,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加重肾、肝脏的负担。此外,过氧化值是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 用于说明样品是否因氧化而变质。

  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红昨日 对海都记者表示,漳州有1400多家获证食品生产企业,约占全省5000多家企业的1/4。漳州的这些企业,在市里日常的监督抽检中,合格率达到了 97%,整个行业的情况总体还算良好。对于涉及问题产品的企业,食药监局将责令其停产,封存问题产品,并要求企业召回已流入市场的问题产品。

  漳州食药监局生产科吴科长介绍,如果市民购买到了问题产品,有权向销售者或生产者索赔,也可拨12331举报投诉,食药监局将调查分析问题产品。(海都记者 苏禹成 梁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