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 蓝碧霞)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蒙徽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福建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厦门片区建设下一步工作。市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裴金佳出席会议。

  会上,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金融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专项小组牵头单位分别汇报了近期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据了解,我市倒排时间节点,紧锣密鼓推进揭牌各项准备工作,目前相关工作已准备就绪。

  王蒙徽指出,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首先思想要解放,思想不解放,自贸试验区就无从突破。全市上下思想认识要进一步到位,要充分认识自贸试验区建设对厦门的重大意义。建设自贸试验区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各部门要把自己摆进去,从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入手,用“革自己的命”的精神,着力改变过去不合理、与发展不相适应的机制做法。要正确处理好省、市的关系,在省里的统筹协调下,做好厦门片区的各项试点任务,不等不靠,能做的先做,做就做好。要正确处理好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全市工作的关系,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抓手统筹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的工作,推动厦门新一轮发展。

  王蒙徽强调,自贸试验区是当前我省、我市最重要的改革任务,需要全市上下合力推进,因此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到企业中去,充分了解企业需求,以此确定创新试验内容,并把试点任务放到具体项目上,启动一批标志性改革事项。要突出重点,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和试点任务。要抓紧建立评估体系,及时跟踪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和重大改革创新试点任务的改革成效,同时加强对厦门已有的创新举措和机制的归纳总结,进一步加以提升完善,形成创新经验。

  王蒙徽强调,自贸试验区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到位。领导小组、各专项小组要建立协调机制和定期听取汇报的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要选派优秀干部并尽快到位。要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做好与国家相关部委的工作对接,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争取国家部委更多、更大的支持。

  裴金佳指出,自贸试验区建设时间紧迫,各个部门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弄明白在自贸试验区自己想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推进工作重在落实,要敢于担当,不等待,不观望,各牵头单位要针对每项试点任务,拿出细化方案和时间表,体现特色,重点突破,能快则快,积极主动实施,加强与中央有关部委对接工作,并适时评估试点政策效果。要积极开展自贸试验区的政策研究工作,梳理一批政策研究课题,善借“外脑”,做好政策储备。自贸试验区建设根本上还是要推动发展,关键看效果,要引导本地企业用好体制机制创新带来的便利。同时,各单位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对接,使发展率先得益。

  市领导黄菱、陈津、张灿民、黄世忠,厦门海关关长柏华冰、厦门检验检疫局局长马元林等领导小组成员对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