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发布“上海金人民币集中定价交易业务”,推出黄金现货和衍生品市场的人民币基准价交易。中国银行正式成为“上海金”定价行。

  上海金人民币集中定价交易业务分为早盘和午盘两场,分别于10点15分和14点15分开始,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平台,以1公斤金锭为交易对象,以人民币/克为单位,通过多轮次“以价询量”“数量撮合”集中交易的方式,在达到市场量价平衡后,最终形成上海金人民币即期基准价格。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数据,2015年,中国黄金需求总量、黄金产量和黄金加工量位居全球第一;黄金交割量位居全球第二;黄金交易量仅次于伦敦和纽约,位居全球第三。我国已成为全球黄金最大的生产消费和进口国。此次上海黄金交易所成功推出上海金集中定价,是推进国家黄金战略的重要环节,是中国黄金市场参与全球黄金市场定价业务的有效工具,有助于国际投资者更加直观地获取有关中国市场供需状况的实时信息。

  中国银行作为外汇专业银行,有着近百年的国际黄金市场的参与经验,历来是国际黄金市场的重要参与者。2015年6月,中国银行加入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黄金定价竞价系统,获准成为LBMA首家参与定价的中资银行,在伦敦黄金市场集中体现中国黄金市场的供求关系。

  此次成为上海金定价行,是中国银行在贵金属业务领域取得的又一里程碑。中国银行将秉承“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发展目标,始终支持与配合金交所不断创新与发展,共同见证上海黄金交易所成为国际一流的综合性黄金交易所,带动国内黄金市场走向“上海金”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