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跨境电商插上互联网金融的翅膀

  11月18日,中国银行在广州举办跨境电商进口产品发布会暨“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广新国通达”跨境电子商务服务项目合作启动仪式。中国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广州海关、广东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的相关领导以及4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和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代表出席。

  中国银行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拥有完备而领先的传统跨境贸易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并积累了百余年的跨境业务经验,不仅在人才和产品上具备专业优势,对于海外监管要求、税收政策、法律法规、社会文化等软环境方面也有着深刻的理解。中国银行顺应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趋势,把握“互联网+外贸”的政策机遇期,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积极开展金融创新,推出了集线上便捷支付、网上收单、跨境资金清算、反洗钱、国际收支申报等功能在内的跨境电商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我国跨境电商业态健康快速发展。

  跨境电商支付结算产品,填补了银行业内跨境电商支付结算领域的金融产品空白。对于跨境海淘的个人消费者,可提供便捷的网上支付服务;对于跨境电商进口企业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可提供在线人民币支付、跨境资金分账与清算、国际收支申报、反洗钱等方面一揽子服务;对于开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的海关,可实时向海关传输资金支付和国内个人消费者信息,实现企业便捷通关,也有效解决了海关对于跨境电子商务的监管需求。该产品推出不久,即迎来了第一家合作电商平台——广新国通达,中国银行将与广新集团共同打造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生态圈。

  今后,中国银行将不断发挥跨境服务优势,紧跟“一带一路”“走出去”“互联网+”等国家战略,通过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创新,加快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合作。继今年9月在上海与英国投资贸易署成功举办“中英跨境电商合作圆桌会议”后,11月中国银行还将在奥克兰联合新西兰贸易发展局举办“中新跨境贸易投资发展论坛”,为双边、多边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商构建金融基础设施。未来,中国银行将陆续拓展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跨境电商业务,为国内电商平台与消费者引入更多安全可靠的境外商品,并在这个过程中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