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中国民生银行2016年社会责任报告》获得“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五星级评价,这是民生银行连续第十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共有2200余家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仅有20余家获得五星级评价,可谓“百里挑一”。首份五星报告的诞生成为民生银行践行“为民而生,与民共生”企业使命的有力写照,展示了民生银行为实现“长青银行、百年民生”宏伟愿景而付出的不懈努力。

  1.凤凰涅槃,体现民生变革决心

  民生银行“凤凰计划”作为主动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而启动的体系性变革项目,是民生银行第一次全方位、全流程的转型变革。《报告》封面创意以“凤凰”元素为主背景,与“凤凰计划”遥相呼应,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企业转型变革的豪气与决心,大气恢弘,令人耳目一新;设计风格清新淡雅,图文并茂,相得益彰,体现了民生银行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共建和谐社会的美好愿景。

  2.文化融入,彰显民生履责愿景

  《报告》充分融入民生银行企业文化,围绕上篇 “为民而生、与民共生”和下篇“长青银行、百年民生”展开叙述,并将“诚实守信、互利共赢、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及基本理念、企业精神、行为准则等融入报告框架中,使得社会责任报告成为民生银行践行社会责任、推动企业文化落地的有力载体,充分凸显了民生银行的价值定位和履责愿景。

  3.责任聚焦,展现民生责任担当

  为回应不同利益相关方对不同议题的关注,提升创新性与可读性,《报告》各章均以“责任聚焦”收尾,深度阐释了民生银行在企业持续发展、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精准扶贫、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绿色运营、引领公益创新等7个方面的亮点实践,充分展现了民生银行的责任担当。

  总体来看,《报告》凸显了民生银行社会责任的战略重点,彰显了民生文化与社会责任的有力结合,强化了履责内涵和亮点,充分展现了民生银行优秀的社会责任管理能力和实践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