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6月M2同比增9.4%,再创历史新低;人民币贷款增加1.54万亿元,连增三个月,超出市场预期;社会融资规模增加1.72万亿元,保持较快增长。

  【评论】

  ——M2同比增9.4%,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虽然影响M2增长的外汇占款、信贷、财政存款等因素在6月份有所改善,但在加强金融监管的背景下,从5月份开始,随着银行表外业务和同业业务增速放缓甚至收缩,致使同业业务存款派生效应进一步减弱,下一阶段将继续成为压制M2回升的因素。——银行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97万亿元,同比多增4362亿元,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54万亿元,连增三个月。其中居民中长期信贷(按揭贷款)增加2.82万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35.38%,同比上升0.58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全年回落9.54个百分点,预计今年下半年房贷占比继续回落。同时,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企稳回升,外币贷款需求增加,今年上半年外币贷款增加469亿美元,同比多增921亿美元。

  ——社会融资规模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17年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66.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高于12%的增长目标。从结构看,尽管企业债券融资和票据融资连续两个月下降,但银行表内贷款持续回升以及信托贷款较快增长对冲了影响,从而确保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今年上半年,央行坚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加强与市场沟通,做好市场预期管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搭配期限结构,保持了流动性和市场利率水平总体稳定。以今年M2和社融分别增长12%的目标看,出现了“紧信用+宽社融”的搭配,这种组合一方面可以确保金融部门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另一方面又可以防范金融体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