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厦门会晤将于今年9月在厦门举办,为服务厦门会晤,进一步落实我行法治民生建设实施方案,民生银行厦门分行特开展“服务厦门会晤,预防职务犯罪” 新员工专项培训。该培训由法律合规部主办,参加的学员为我行56位新员工。

  认识是预防的关键,学习是认识的前提。为此,我行收录了丰富的培训内容,确保学习取得成效。首先,由法律合规部陈畅介绍了法治民生的目标和具体方案;其次,结合“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活动,讲解了行内小法中严重处分及容易被员工忽略的违规行为,特别针对“飞单”的违规行为或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危害讲解;再次,讲述了厦门银监局《厦门银行业工作人员从业禁令》,一是柜台操作不踩红线;二是授信业务不越雷池;三是职业操守牢记于心;四是五个牢记。最后,银行职务犯罪罪名及案例分析,涉及各岗位11种常见的银行工作人员犯罪和案例。

  培训结束后,进行了现场考试。考试题目涉及行内小法、法治民生方案制度、《厦门银行业工作人员从业禁令》、银行职务犯罪等,考试成绩纳入人力资源部新员工考核,最终成绩多数在良好以上。

  本次培训是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法治民生”实施方案中分类培训的重要一环,抓住“关键少数”的新员工,使其在日常工作和业务中提高对职务犯罪和违规行为的认识,不仅为我行建设“遵学守用”的法治文化建设打下基础,更为厦门的和谐金融秩序贡献力量,为厦门金砖会晤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