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2017年3月14日)–中国领先运动品牌企业之一,三六一度国际有限公司(“361˚”或“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总称“集团”;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1361)欣然宣布其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全年业绩。

  财务分析

  于回顾年内,集团的营业额上升12.6%至人民币50.227亿元(2015年:人民币44.587亿元),主要由集团2016年全年的订货会订单增长所带动。其中,鞋类产品销售占总营业额的比例增加至43.9%;服装销售占总营业额39.1%。另外,361°童装的收益延续强劲势头,增长10.6%至人民币6.512亿元(2015年:人民币5.889亿元),占集团营业额的13.0%;反映童装业务已建立成熟的客户基础,且增长潜力巨大。

  2016年的毛利为人民币21.099亿元(2015年:人民币18.230亿元),毛利率上升至42.0%。

  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下降22.2%至人民币4.027亿元(2015年:人民币5.176亿元),相等于每股盈利人民币19.5分(2015年:人民币25.0分)。集团因赎回于2017年到期之优先无担保票据而录得一次性损失约人民币0.551亿元,扣除该一次性损失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577亿元。

  于回顾年内,集团录得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为人民币11.316亿元(2015年:2.454亿元)。净现金(包括存款及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28亿元(2015年:人民币24亿元)。面对体育服装行业持续增长,集团强劲的财务状况将有助其把握业务发展的机遇。

  董事会宣派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1.0分,中期股息连同特别股息每股人民币10.0分,年内派发股息合共人民币11分(2015年:人民币10.3分),全年派息比率达56.5%。集团未来将努力稳步提升派息比率,以回馈股东长期的殷实支持。

  营运亮点

  多品牌并驾齐驱攻占各细分领域

  2016年,集团持续采用包括361˚、361˚童装及户外品牌ONEWAY的多品牌策略,分别针对国内大众市场、儿童运动以及高端户外运动市场的不同细分领域。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集团在中国的零售门店总数由7,208间精减至6,357间。集团实施精细化管理,由以往的粗放式扩张转变为专注提升同店门效。集团旗下门店的同店销售增长基本稳定在7%左右,优于同业平均水平。未来集团将继续着眼于构建可持续的商业盈利模式,建立统一的门店生态圈。集团亦积极鼓励分销商发展较大规模的复合店(加入361˚童装商品),为门店带动更多人流从而提升同店销售。此外,集团将持续加大对产品研发、品类细分及升级终端支付方式等的投入,专注发展功能性高端跑步和综训产品,以提升用户体验及客户黏性。

  2016年内,集团旗下儿童运动品牌361˚童装销售网点数量达2,000个,其中606间为独立街铺,921间设于361˚主品牌店。于回顾年内,童装销售持续稳步增长,销售收入已占集团营业额的13.0%,同比增长达10.6%。2016年361˚童装共举办了3次订货会,均录得理想增幅。年内,集团的童装业务获得多项殊荣,包括 “3.15中国消费市场行业影响力品牌” 、 “中国十大童装品牌” 及 “中国最佳童装品牌” ,这些都奠定了童装板块未来增长的基础。361˚童装于2017年推出儿童内裤产品系列,未来更将继续拓展儿童内衣产品系列。在国民可支配收入急迅速上升及国家全面推行二孩政策的支持下,童装板块预计将维持快速增长。

  目前,中国滑雪及户外体育用品行业虽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但政府的支持政策及将于2022年举办的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带来的宣传效应,已提升了国人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和对相关产品的需求。预期集团旗下的冰雪运动高端品牌ONEWAY将释放巨大潜能。截至到2016年12月31日,ONEWAY在中国有58间自营店。通过对金牌国家队、奥运冠军、世锦赛等的赞助支持,ONEWAY已积累起良好的品牌知名度。集团未来将继续增开店铺,为ONEWAY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专注功能性产品海外业务初见成效

  为进一步多元化业务及探索增长潜力,集团一直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截至2016年12月31日,集团在巴西、美国、欧洲及台湾分别拥有1,017、264、67及20个销售点,在欧洲已覆盖英国、德国、法国、奥地利及瑞士。此外,国际版产品亦在中国135家位于一、二线城市的361˚门店有售,未来集团计划将进一步扩大销售版图。361˚国际推出的一系列功能性跑鞋,亦屡获美国专业杂志《跑者世界》倾力推荐,其中备受赞誉的Sensation系列已升级至第二代,该产品于2016年11月成功面世,其卓越功能广受专业跑者欢迎,并成为《跑者世界》顶级推荐的春季鞋款。于回顾年内,361˚国际营业额同比增长80.6%。集团认为,国际业务于未来三至五年将日渐成为贡献集团营业额的重要来源。

  历史性赞助里约奥运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

  作为首个赞助奥运会的中国体育品牌,集团以官方赞助商的身份亮相于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迅速扩大了集团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集团赞助的中国游泳队、中国自行车队、希腊及南非国家代表团等队伍均获得不俗的战绩,向全世界的体育爱好者传达出“热爱是金”及“热爱无国界”的理念。

  在体育资源方面,集团在原有明星队伍基础上新近签约优秀篮球运动员吉默•弗雷戴特、泳坛新秀刘湘及张雨霏。同时,集团也与游泳运动员孙杨、中国游泳队与中国自行车队继续保持友好紧密的合作关系。此外,集团将通过对德国跑者Kai Markus一万两千公里丝绸之路长跑项目的支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并促进中西方体育文化交流,同时进一步扩大361°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未来,集团将继续推进其国际化战略,支持整个体育行业的发展。

  电商成增长新动力

  随着网上购物快速增长,集团亦着力构建其现代电子商务平台,以期抓住业务发展的新动力。现时集团主要透过官方网站及天猫、淘宝、京东及唯品会等中国著名电子商务平台,推出网上专供品以达成产品差异化,形成电商与零售店铺的在线线下协同效应。2016年8月30日,集团宣布收购其附属电子商务公司80%股权,将电子商务平台由分销模式转为自营。于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4个月期间,电商业务收益约人民币0.711亿元,占总营业额约1.4%。未来,集团将持续推进现代电子商务的网络销售,将其发展成为集团收益的重要组成部分。

  增强产品技术含量

  集团一直致力加强产品创新及提升研发能力,以优化产品设计,达成产品差异化满足市场不同需求。于回顾年内,集团在时尚设计、塑型及面料选择方面采用多个建设性理念,结合热门元素,引入最尖端科技制成先进物料。集团亦自主开发如SAC-air、NFO、Quikfoam等技术,以提升鞋类产品的功能性。截至2016年12月31日,集团已取得210项专利,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技术壁垒。于回顾年内,研发开支占集团营业额的3.7%。随着集团未来持续加强对产品功能性及差异化的投入,预期研发开支将有所提升。

  多一度热爱续创佳绩

  随着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国民收入水平及购买力不断提高。加上国民越来越关注健康,注重运动健身,对体育用品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提升。因此,集团对中国运动服饰行业及361˚的前景均充满信心。虽然行业的竞争仍然激烈,但集团于业内已树立一定优势,有信心在中国体育服饰产业的下一个黄金十年续创佳绩。

  361°集团总裁丁伍号先生总结说:“回顾2016年,集团旗下361°核心品牌、童装、ONEWAY户外品牌、国际业务及电子商务五大事业体均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展望2017年,本集团将继续透过实施 ‘多品牌并驾齐驱’的策略,全力发展旗下业务品牌,并构建可持续的商业盈利模式,提升店铺效能,稳固领导地位。另外,集团将善用自身深厚的研发实力,融入创新科技,为不同客户提供极具竞争力及功能性的产品。同时落实电商的战略规划,用大数据分析及快速反应的供应链拓展电子商务新局面。长远来看,我们将续以‘多一度热爱’的精神,成为备受尊崇的世界级体育服饰品牌,领跑中国体育产业的下一个黄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