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厦门创翼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在深圳市福田区举行了隆重的开业典礼,并与意向客户代表举行签约仪式。

  厦门创翼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设在厦门自贸保税区,是一家由国企、上市企业、民营企业组成的混合所有制的保理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其中厦门海翼投资有限公司出资3300万元,占总注册资本的比例为33%;厦门华信石油控股有限公司出资3000万元,占总注册资本的比例为30%,鼎丰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出资20%,占总注册资本的20%,厦门软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占总注册资本的比例为10%,剩余7%作为经营管理团队激励持股计划。

  厦门创翼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开业后,主要从事以受让应收账款的方式提供贸易融资、应收账款的收付结算、管理与催收;销售分户(分类)账管理;与公司业务相关的非商业性坏账担保;客户资信调查与评估;相关咨询服务等一揽子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

  据了解,商业保理属于新兴金融服务业,在国外较为盛行,在国内则刚刚起步。随着买方市场的壮大,赊销交易越来越普遍,商业保理凭借可有效规避风险、盘活资金而越来越获得市场青睐。数据显示,自2012年商务部批准在天津、上海、深圳正式开展商业保理业务试点开始,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国累计注册商业保理法人企业及分公司已超过2,000家。但其中不到10%真正开展保理业务, 2015年商业保理业务量仅2,000亿元左右,其中多属不规范操作与通道业务。另外,《深圳前海商业保理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15)》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的商业保理公司数量突破1600家,不仅位列全国第一,且占全国商业保理公司总数的64%;注册资本总额超过1248亿元,经营业务总额约为510亿元。与此同时,深圳市商业保理企业的注册资本也高达1248亿元,约占广东省总注册资本的97%。目前我国注册的商业保理企业共有2500家。截至2015年底,广东省商业保理企业总数量达到1660余家,其中,深圳前海1601家,位列全国第一。

  几年来,海翼集团制定了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商用运输设备制造及相关领域系统解决方案集成商的战略目标,构筑了装备制造、供应链运营、金融和投资、地产等四大业务板块,全力推动核心产业的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作为海翼集团金融投资板块的重要载体公司,海翼投资积极落实产融结合发展战略,投资设立商业保理公司,实现了海翼集团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进一步完善了金融服务产业链,进一步发挥金融的撬动和放大效应,在促进集团实体业务加速发展的同时,增强服务实体中小企业的能力。

  未来厦门创翼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将依托厦门自贸区商业保理的金融创新产业的优势政策、深圳金融中心的区位、资金融通、强大的股东背景、专业化的保理团队等优势,立足深圳、覆盖珠三角并辐射全国,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股东简介

  1、厦门海翼投资有限公司

  厦门海翼投资有限公司是厦门市直管国有企业集团—厦门海翼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5年底,为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加快转型升级,海翼集团对所属的业务板块进行了整合。整合后的海翼投资成为海翼集团金融(类金融)业务发展平台和投资平台,开展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金融相关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业务,以及产业投资、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等,搭建多元化的金融及类金融服务、投资业务平台。

  2、厦门华信石油控股有限公司

  厦门华信石油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华信”)成立于2006年8月,注册资金人民币30亿元,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华信旗下子公司。公司驻地位于中国经济特区厦门,是一家集石油制品、化工品、煤炭等内外贸易于一体的能源实体企业,属于AAA级资信单位。经过近年来的稳步发展,业务量和市场规模得到了较快增长,国内外贸易网络日趋成熟,燃油业务不仅覆盖福建地区,还延伸到华南、华北、西北及长三角等地区,逐渐形成覆盖全国的贸易网络。2015年厦门华信营业额达131亿,净利润2400万元,公司在福建省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和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3、鼎丰集团(中国)有限公司

  鼎丰集团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2.88亿元,是一家融合了集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资产管理、快捷贷款、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等业务为一体的多元化类金融控股公司。2013年12月9日,鼎丰集团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6878.HK),其2015年净利润1.05亿元。是海西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类金融集团。公司与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多家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地方银行)保持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旨在打造“中小企业首选金融服务平台”;响应政府号召,深入行业基层,大力扶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优秀“中、小、微”企业成长。未来,集团将巩固核心产业投资,扩大现有多元产业,积极拓展新领域资本运作,实现投资收益的较大增值和核心产业品牌的持续增值。

  4、厦门软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厦门软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委属国有企业,注册资金6.75亿元,是厦门软件园一期软件产业孵化基地的运营单位,2000年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2007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软投公司同时也是海西股权投资中心的运营单位,肩负着集聚股权投资企业、搭建高新区投融资平台、促进资本与产业结合的重要任务,目前海西股权投资中心已经集聚了100多家股权投资类企业,管理基金规模170亿元。软投公司联合深交所、国信证券、厦门农商行等机构发起设立了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为厦门乃至福建省内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转让和融资服务。此外,软投公司联合其他专业投资机构发起设立了多支基金,直接管理和影响的基金规模达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