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赛选手签到 复赛选手签到
比赛现场设立对接交流活动区 比赛现场设立对接交流活动区

    8月1日-5日,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厦门赛区)暨第二届“白鹭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在五缘湾希尔顿逸林酒店顺利结束,来自我市的279家企业和来自两岸的63支团队参加了本次复赛,角逐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入场券。

  本届赛事由厦门市科技局和财政局联合承办,厦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管理中心和厦门青瓦众创空间联合承办,比赛得到了湖里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复赛按照电子信息、互联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领域。

  大赛共设18个评审组每个评审组由组委会邀请4名来自全国知名投资机构的资深投资人和1名技术专家组成。复赛将决出企业组30强,团队组10强,给予相应的奖金和政策支持。其中企业组前10名、团队组前6名将进入厦门赛区最后决赛,并根据国家组委会分给厦门赛区的晋级名额,推荐参加全国行业总决赛。目前复赛成绩还在由工作组紧张的统计审核中,稍后会以正式发文的形式公布。

  全程跟踪报道,总结出复赛的几个亮点:

  1、参赛项目质量高,评委点评专业

  本次大赛截止至6月30日,大赛报名总数676个,比首届大赛报名人数增加103个,增幅达到了18%,报名数量的增加导致最后进入复赛的队伍的质量大大增加,同时也增加了比赛的激烈程度。其中记者观察的新材料和互联网两个行业就有多只团队是来自国外的研究队伍,他们带着长期在国外研究的成果登陆厦门,希望能把项目中国化,并且取得进一步的营收。不得不说,这些项目本身是具有一定优势的,在国外先进技术环境中孕育的项目也是我们这次大赛想要进一步发掘的。更有些项目称之为项目更不妨说是人类的一项科技进步,比如厦门生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滴血测肿瘤的项目,利用计算机的算法对血小板进行深度测试,在癌症早起筛查方面实现了实质性的突破。这个团队是一个溶聚国内外生物医药方面多名博士硕士的高智商团队,这样的队伍在这次大赛中还有很多,他们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

  复赛的选手很优秀,评委也同样具有很高的专业素质,在面对一些注重理论的项目时评委总是会提出一些理论转化的建议。在面对一些偏向营收的项目时,评委则是提出如何实现更多营收方面的建议,比如厦门正合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空气净化项目,专家评委觉得项目的盈利渠道不够广提出是否需要通过电商来增加项目的盈利途径。确确实实的给路演企业建议意见,让比赛团队得到专业的指导。

  2、参赛选手心态好,多以学习为主

  通过记者五天的观察和采访,大多数的参赛的选手对于比赛的心态是非常轻松的,团队和项目都是初见成果,希望通过向这方面的专家展示项目后得到专家的一些建议意见,很多参赛队伍通过大赛更加充分的认识到团队的不足,也进一步了解项目的缺陷,参赛者都认为是一个促进项目孵化的优良平台。采访中派影无人机遥感技术有限公司的李亚星副总经理提到,通过参赛评委的点评对产品的研发和销售的模式都有新的见解。废品大叔创始人卢志新也提到通过这次大赛更多的展示自己的项目,同时能认识更多投资机构是非常大的收获。

  3、比赛对接为一体,优秀项目及时成果转化

  优秀的路演项目可在现场与投融资机构、高新产业园区进行对接交流,本届大赛在参赛选手候场休息厅首次设立对接交流活动区。组委会邀请了湖里区高新园区、厦门科翔高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厦门科湖集成电路发展有限公司对接企业和团队的落地服务及产业支撑;招商银行厦门分行现场为参赛企业及团队提供“千鹰展翅计划”等金融配套服务;厦门科技产业化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和厦门高新技术发展协会在现场为参赛企业和团队提供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金、厦门科技资本对接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政策咨询;科易网也将该公司国家级的线上技术交易平台搬到现场,为企业和团队提供技术对接。

  本次复赛伴随着优秀项目的诞生,让我们对月底进行的决赛产生了更多的期望,希望进入决赛的队伍能够越战越勇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