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厦门市纳税信用级别评价工作结束。经统计,主管税务机关对符合条件(在2015年有生产经营收入且纳税登记满一年)的企业进行了纳税信用评价,共有8.5万户企业产生信用级别。其中A级纳税人4368户,占比5.14%;B级47559户,占比55.95%;D级纳税人4988户,占比5.88%。

  本次评价结果中,A级比例比去年略微有些下降,主要原因是指标由系统采集,更加规范严格。D级户数比去年略有增加,主要原因是评价出的D级户保留两年,即去年评价为D级的户,今年还保留D级,致使该级别户数略有增加。A、B级纳税人共占六成,整个测评结果呈橄榄型分布,属于现阶段合理分布。

  国家税务总局于近期升级了纳税信用评价系统,使用于评价的109个指标,有101个可以由系统自动采集取数,占比93%。去年自动采集的指标仅35个。同时评价采用基于国地税联合评价模式,也就是评价结果根据国税局、地税局评价综合就低确定,更为全面、客观、公正。

  纳税信用级别每年度评价一次,年初启动对上一年度的纳税信用级别评价,4月份发布评价结果。纳税人可以通过厦门国税局、地税局的门户网站纳税信用级别查询模块进行查询,也可以通过手机APP、微信进行查询。纳税人对当期未予评价有异议或对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有异议,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补、复评。

  对于信用良好的纳税人,除发票领用、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出口退税外,税务机关还与银行合作,启动了“银税互动”项目。截至2016年3月末,厦门共有8家银行在银税合作业务框架下开展了相关业务。已有1111户企业,通过该项目获得156001万元的授信金额。

  除此之外,从5月1日起,纳税信用B级以上纳税人还将享受到增值税专用发票免于认证的便利,办税更轻松、更便捷。同时,税务机关还会将A级名单推送到厦门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让纳税守信者在社会上也能获得更多的便利。而对纳税信用级别较低的纳税人,将采用限量供应发票等严格管理措施。

  经统计,影响纳税信用的最主要因素集中在日常申报上,体现在纳税申报与报送财务报表这两指标。市国地税局提醒大家,做好日常申报工作,不要因为疏忽忘了申报,而影响到纳税信用级别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