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3月30日下午,晋江市人民政府市长刘文儒一行到访新浪网北京总部,进行参观交流。随后,刘文儒市长接受了新浪网视频专访,他分享了"品牌之都"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的经验,以及晋江发展体育产业、打造体育城市的情况。随行领导有中共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惠玲等。

  晋江魅力:历史文化、海丝起点、滨海城市、创业热土

  主持人:现在晋江非常火,央视元宵晚会泉州分会场也展示了晋江的风土人情。作为晋江市长,能否为我们分享一下这座城市的魅力?

  刘市长:晋江可以用四句话来描述,第一,历史文化名城。第二,“海丝”重要起点。第三,美丽滨海城市。第四,创业热土。

  晋江治县于唐开元六年,是一个治县时间很长但建城时间不太长的充满历史文化积淀的城市。历史上出过11个状元、16名宰相,有9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晋江是海丝的重要起点,是被国内外业界所认可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晋江处于福建东南沿海,跟对面的金门岛是一水之隔,金门对面就是晋江的街景,空气环境非常好,并且不堵车,房价也不高。

  晋江同时又是一块创业的热土,大家都知道晋江的经济活力在全国的县域经济当中排名是第五,有许多民族品牌特别是传统产业、鞋服产业的品牌都产自晋江,比如安踏、恒安、361、特步、乔丹、贵人鸟等体育运动品牌,晋江的实体经济非常发达,民营经济非常活跃,占了我们经济总量的90%以上。

  供给侧改革是晋江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良好契机

  主持人:中国经济现在进入一个转型的过程,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对晋江这个城市来说,应该怎么主动适应新常态?同时加快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呢?

  刘市长:我们有一套晋江的办法。晋江是以传统产业为主,特别是比如说西服产业,它的工业产值占了整个工业产值的将近50%。鞋产业跟纺织服装产业都达到了一千个亿,占了工业产值的一半。我们同样面临着产能过剩,还有同质化。怎么创新转型?中央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路子,开了很好的路子,就是供给侧的改革。

  供给侧的改革我个人理解应该存在四个方面:一个是我们能开发、设计、生产出什么样的产品来符合市场的需求;第二,我们怎么样生产出好的产品、靠得住的产品、质量好的产品;第三,产品生产出来我们怎么把它卖出去;最后,我们怎么引导消费者来主动买我们的产品。

  要解决好这四个问题,我们引导企业提出五个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通过五个创新,通过设计出时尚、创意、个性、定制的做法,建立一个强大的产业集群,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华丽转身。

  作为海丝先行区 晋江要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合作共赢

  主持人:晋江是海上丝绸之路非常重要的起点城市之一,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晋江有哪些规划和策略?

  刘市长:我们在一带一路中强调“共赢”,共同做生意,共同赚钱,优势互补。基于这个概念,现在我们有不少鞋服的产品企业到东南亚去,提供技术,提供原辅料,提供装备。东南亚国家农业、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它们的水果、农副产品可以到我们这里来。还有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比东南亚可能丰富一些,可以借助当地的华人、华侨,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共建基础设施。

  我们有一些企业如果想走出去,我们可以抱团,在异地建立一些加工基地。传统产业的问题解决了之后,新兴产业要怎么做?我们的服务业也要进行供给侧的改革。我们有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来的瑰宝,同时我们又是现在新一轮的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福建叫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核心区,我们泉州晋江是核心区当中的先行区,我是很有信心,并且会一直按照这个规划去做。

  “鞋博会”升级为“体博会” 形成产业全链条

  主持人:这次刘市长来北京主要是想宣传晋江的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这个博览会今年已经是第18年了,与过去相比有什么新的看点?

  刘市长:这次的看点很多。首先,原来是“鞋业博览会”,鞋业博览会更多关注制造业,这次从制造业开始往体育产业和服务业走。我们还要跟互联网来结合,跟文创来结合,跟金融来结合,跟传媒来结合,跟文化来结合,跟旅游来结合。第二,全链条了。以前单纯是就鞋子而说鞋子,现在从鞋子到体育产业,从体育产业做到跨界。我们要同时发布一个鞋业的流行趋势,还有发展指数。因为全世界的休闲运动鞋十双当中有两双在晋江生产,晋江具备这个实力来发布这个发展指数和流行情况,所以权威性更强。

  2016体育年来临 晋江着力提升体育服务业质量

  主持人:今年是体育年,晋江在发展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方面会有哪些大动作?

  刘市长:最近刚刚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有一个体育产业论坛,里面提到“十三五”期间,专家预测有5万亿体育产业的蛋糕。5万亿是什么概念?非常大。晋江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品牌之都,同时也是一个体育之都。现在我们的体育制造业做起来了,但是我们的体育服务业还有差距。比如说展会、文创、体育体验、体育观赏、体育文化以及全民健身。要真正通过体育制造业延伸到体育产业,把体育产业的蛋糕做大。

  我们今年将组织很多赛事,比如马拉松、自行车比赛,还有国际沙排、羽毛球、健美、健身以及篮球CBA。福建省有一个规划,我们的体育产业在“十三五”要达到一万个亿,这一万个亿的产值当中晋江肯定占大头。

  晋江体育制造业基础强 发展体育产业优势显著

  主持人:晋江发展体育产业的优势在哪?

  刘市长:晋江体育制造业的基础非常强,我们已经有一些体育服务业在发展,比如浩沙健身,相信在北京不少上班族都知道浩沙健身,这就是从体育制造业到体育服务业去延伸。

  另外,晋江是篮球之乡,同时是排球之乡,更是武术之乡。晋江人有运动细胞,体育制造业有全国各地的门店,我们以前跟中央电视台五套配合得很好,他们有一个戏称“中央电视台五套是晋江频道”,因为大部分的晋江体育运动品牌都到那边去做广告。我们还有体育健身器材的三大厂家,这些都已经延伸出来。

  将晋江打造成外地人向往本地人留恋的城市

  主持人:今年中央在时隔37年之后又重新召开了城市工作会议,晋江新型城镇化成晓显著,今年在这方面还有没有进一步的推进?

  刘市长:我们所说的经济、我们的产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它最大的平台也同时要转型,最大的平台就是城市。这几年中央在推行新型城镇化建设,是一个非常好的抓手。这几年晋江的城市变化是脱胎换骨的,我们希望晋江是一座“外地人向往的,而本地人留恋的城市”。

  9月16号李总理在中南海召开新型城镇化的座谈会,晋江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中小城市的代表,在座谈会上做了发言,并得到了李总理的充分肯定。我们重点解决这么几个问题:

  第一,城镇化主要是解决人的问题,就是以人为核心。人有几类,一个是市民,一个是本地农民,还有一个是外来的这些流动人口。晋江比较特殊,常住人口200万,100万是本地的户籍人口,另外100万是外来的常住人口,我们叫“新晋江人”。首先要解决本地市民“新型市民化”,其次实现本地农民市民化,然后是让新晋江人成为本地人。

  第二,如何建设城市和农村。我们省委提出要几留,“留白、留文、留魂、留绿、留旧”,让大家留得住记忆。晋江64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非常小,200万常住人口,城市一直扩张就不宜居,所以我们对城市的边界,对城市的空间要进行管控,尽量在重建当中盘活,尽可能地减少扩张。

  第三,生态问题;第四,业态的问题。要把城市建好,同时要把它管好。

  最后一个就是新型城镇化当中同时要考虑人怎么来?钱怎么来?地怎么来?要解决好这些,新型城镇化建设就可以很人性。新型城镇化不是新一轮的造城,也不是新一轮的灭村,我们是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建好城、管好城,打造宜居、充满活力又有历史文化积淀的,能记住乡愁的,能够留人、留财、适宜创业、适宜居住的一个非常优美的城市,这样我们新型城镇化的目的才能达到。在这里我也向网友们发出热情的邀请,多到晋江投资,多来晋江,多关注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