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巧做“减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申报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典型经验做法之三十二

  新华社福州2月15日电(记者 董建国)为了材料“跑断腿”、办结周期长、流程成本高等问题曾困扰不少办事市民。在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中,督查人员发现福建省泉州市巧做“减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申报,取消不必要证明证照和申报材料900件,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在提升自身工作效率的同时,赢得群众普遍点赞。

  春节后,泉州市民陈女士在丰泽区新买了一套住房,到泉州市公积金中心办理提取业务时发现,跟她三年前办理时完全不一样:只要填一张申请表,不需跑单位盖章,不需要身份证和购房合同复印件,也不需要单独跑银行柜台办理确认转账,就在一个窗口办理,不到半小时就搞定。

  2016年以来,泉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工作。对市直42个部门721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所需的一万多件申报材料逐一审核论证,砍掉各类不必要的证明证照和材料900件,清理规范表述不清、指向不明的申报材料1352件。

  群众准备申报材料,最怕其中含有“有关部门”“有关材料”“相关证明”等表述。泉州对其细化规范,明确具体部门、材料、证明。泉州42个审批部门均细化材料清单,让申请人一目了然。

  群众办证跑审批,还怕复印一大堆材料。泉州在行政审批申报材料清理规范后,对于虽有明确规定,但审批机关能够通过征求其他相关部门获取相关信息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申报材料。对于同一部门或者同一系统发放的证书或者批准文件,可只提供证书或者批准文件名称、文号等信息供查询验证。

  如今,泉州市已将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到行政审批服务大系统中,审批机关窗口在线即可抽取、查验电子证照共享库中的证照信息。对于电子证照库中已生成的50万份电子证照,申请人可不再提供纸质材料。

  泉州市民陈道雄前不久想投资创办一家樱花文化产业园,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发改委窗口备案。他复印好了所需的4份材料,没想到窗口工作人员只收了备案申请表,工商营业执照、法人基本情况以及法定代表人证明材料直接从共享平台调取,15分钟不到就办完了。

  负责窗口审核的发改委审批科负责人说:“只要输入企业社会信用代码或个人身份证号码,就可以直接调用企业和个人的相关证照,群众省去了复印的麻烦,我们也不用再在辨别假证上浪费时间。”

  对于多部门共同审批的事项,泉州还推行并联审批,明确一个牵头部门,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和“一表申报”。据泉州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排污费减免”由环保、财政、物价等主管部门共同行使,原先需由申请人分别向3个部门提出申请,现调整由申请人只向环保主管部门申请,由环保主管部门牵头,财政和物价主管部门配合办理,实行并联审批。

  此外,泉州还试行“承诺+监管”,减少各类证明。对法律法规及有关规范性文件设定的申请人需符合的能力、资质、经验、经历等条件,试行由申请人书面承诺符合相关条件并公示,审批机关先予以办理,同时由审批机关加强对承诺事项的事后核查和监管。目前,泉州市级所有审批和服务事项一律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无违法行为证明等,统一改为申请人承诺,由审批机关自行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