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系统各支防台队伍与武警官兵联动实施不间断劝撤人员上岸工作局系统各支防台队伍与武警官兵联动实施不间断劝撤人员上岸工作

  (通讯员/林建斌)9月15日3时05分起,20年一遇的最强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厦门翔安,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高崎渔港内所有人员亲历了台风“莫兰蒂”登陆时的巨大威力。

  15日2时左右,高崎渔港防台指挥室所在的3层高避险中心开始在狂风暴雨中微微震颤,三楼的窗户仿佛一度要被风雨冲破的感觉,室内随局领导一同进驻指挥室的党员干部齐上阵,八九个人排成一排,用自己的身躯和双手死死地封住窗户玻璃,与强台“莫兰蒂”来了场一墙之隔的硬碰硬的较量。

  至凌晨3时,大楼已经停水,指挥室外的渔人小镇餐厅不断传来“乒乒乓乓”的玻璃破碎声与硬物猛烈撞击的声音,此时又有党员同志与非党职工果断地用身躯死死堵住分别通往渔人小镇餐厅和露台的两扇偏门,这样的动作一直持续了四五十分钟,然后才由随后前来支援的执法支队的同志替换支撑。随后的狂风暴雨持续了近两小时。飓风暴雨横扫四野,惊心动魄,大地仿佛为之震动,树木连根拔起,有的房屋家园被毁,高崎渔港综合管理楼等处大面积停电、停水。灾情就是命令。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局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充分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顽强拼搏,勇战台魔,他们是——抗击台风“莫兰蒂”中最可爱的人。

  13日-14日两日,高崎渔港内,时而烈日当空,时而狂风刮过江面,每当大型船艇过往时,不时在港池内卷起一个个大浪,将公务船艇35466上的执行引导定位锚泊的执勤队员颠得东碰西撞,磕碰自是少不了,执勤队员们经常为了劝渔船按道定位靠泊并头尾交叉摆放,常常一句简单的话,要用喊话器对不同时间进港、不符合要求摆放的船舶重复喊话每船平均4-5次,直至逐一引导四五百艘各类船舶(艇)按指定位置要求定位锚泊完毕,这时执勤队员们才得以从船上下来,此时都感到有点声嘶力竭,经常讲话讲着讲着就跑“音”了,甚至连发不出声音也已成为“习以为常”之事。

  14日上午8时30分起,高崎渔港启动人员撤离上岸应急响应行动。登船执行劝离任务的有武警大桥中队的60名官兵和系统内的百余名防台力量在那里同步展开,不断催促渔民(船员)尽快下船登岸转移至安全地带。在此期间,仍陆续有渔船(主要为浯屿方向)源源不断地涌入渔港,给劝撤人员工作增加了错综复杂性和重复工作的变量,为确保高崎渔港进港避风群众生命安全,很多队员都顾不上连续作战的疲惫,全力投入紧张的“劝撤”工作任务中去,直至把群众全部撤离上岸,才放松下来喝一喝水,歇一歇气。

  14日上午9时许,局渔监系统在接到市海事局移交的鳌冠社区一艘水船的报警求救险情时,第一时间从正在执行高崎渔港劝撤人员上岸任务渔监队伍中拨出一队人马,由林长伦副处长带队紧急出动积极应对,一方面提前调度周边专业船舶做好拖挂准备,另一方面电话联系指导该水船组织开展自救,经过15分钟,协助排除了该艘水船主机故障,助其成功脱险。14日下午13:40,局渔监系统再次接到报警求救,海沧大桥附近一艘龙海籍渔船出现故障自身失去动力,接警后该部立即派出孙仁义科长带队的一小组人马,在协调其它船只及时处置无果,果断联系施救船舶对该船实施拖挂,并将其拖挂至高崎渔港成功定位锚泊,并协调技术力量对故障进行指导排除,成功消除事故隐患。

  避风港管理处负责人,在此次高崎渔港防台防汛工作中首当其冲地受领了打头阵和负责引导船舶进港定位锚泊、消防安全、组织疏导、各种宣传、后勤保障与善后处理等工作,顶受住了强大的精神和心理压力,在高强度、高密集度、连续工作时间长的工作环境下,在双眼都布满了血丝、声音嘶哑的情况下,仍不停地接打电话对本级防台进行指挥调度和与相关部门协调实施联动等诸多事宜。自13日上午10时启动防台风Ⅲ应急响应之后,除顶风冒雨参加防台现场指挥调度工作以外,为确保防台指令的畅通,几乎一步也没离开高崎渔港防台指挥室,连日来主要承担起本单位的领导带班指挥协调工作,困了,就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儿,迄今已3天3夜没好好合眼睡上一个安稳觉,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引领基层广大干部尽职尽责成功树立起榜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