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林建斌)莫兰蒂”正在逼近,来势汹汹。高崎渔港各防台责任单位自12日上午11时接市防指防御‘莫兰蒂’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起就各自严阵以待,“做好了台风正面袭击我市的最坏的打算”,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指及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有关防台的各项部署指示。     

  13日上午10时,高崎渔港各防台责任单位再次接市防指发布的“关于启动防御‘莫兰蒂’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后,按照《厦门市海洋与渔业防台风应急预案》相关主体责任划分,同步转进响应等级,克服一切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提振士气,全面落实防汛防台责任、队伍、预案、物资等及时到位,马上投入战斗。

  于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的同时,认真做好了防御“莫兰蒂”台风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防台责任单位派出主要领导(得力干将)亲赴一线靠前指挥抓督导,带领各防台工作小组提前进岗到位,抓住台风登陆前且大批量渔船还未进港避风的宝贵时间,按照各自职责,再次仔细检查落实各项防范工作,加强港池、岸堤及周边港区的安全巡查,不放过任何隐患。

  二是突出防台中心工作,严肃调度纪律,积极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其中,避风港管理处于13日上午专门安排前方组的同志登上3艘木制辅助船,对台轮停泊区进行把守看顾,防止进港避风的游艇和渔船误窜误占泊位等,其余参与防台引导定位锚泊的工作人员不分彼此,在该处林情员副处长的带领下,依据该处防台工作方案部署,依次有序地引导第一批次30余艘的游艇及少量渔船进港定位避风,并与船长(船员)实时沟通以调整拉近游艇间停泊的行间距,为下午大批量渔船进港避风让出航道、消防通道和停泊水域,另外对三艘进港提前“占位”的三艘轮渡公司的渡轮进行了相关提醒,防止发生堵塞进港通道挤占航道等情况。

  三是按照预案,做好适时贯彻落实局“防御第14号台风‘莫兰蒂’工作部署会”有关指示精神的相关提前工作。今日上午,两艘公务执法艇渔政35466及渔政35401已全部进入高崎港池执勤或待命。各防台责任单位目前正要求所属防台队伍把防汛防台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立足防台风正面袭击和中秋天文大潮等预想预测和可能发生的急难险重问题,做好抢险救灾的各项应急准备,并积极加强成员单位间的通联配合,进一步整合各方面抢险救援力量,以期能形成防台抗灾的强大合力,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努力把这次台风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打赢防汛防台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