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上午8时45分,市闽台渔轮避风港管理处紧急召开防台部署会议,对今年将正面袭击闽粤的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的走势、路径、雨水情再次进行了的认真研判,对新修订的《厦门市海洋与渔业防台风应急预案》中对该处的防台主体责任进行了责任细化和人员岗位明确,对防台人员团结协作及各司其职(责)的工作纪律予以了明确;并于部署会议结束后,9时25分,紧接着划分“前方组”“后勤组”按各自分工分别召开了防台工作小组工作动员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局、处两级相关防台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各防台小组防台主体责任。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莫兰蒂”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极有可能于15日凌晨到上午在福建漳浦到广东汕尾一带沿海登陆(42-50m/s,14-15级,强台风级)。

  经过会商,该处紧急采取三大举措:一是马上落实防台责任和做好防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我市的相关防台准备工作。密切关注台风的实时走向,动态掌握台风的路径和走向,要求全员听从指挥,依据事先安排的防台岗位和工作任务,不等不靠,在市防汛办下达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前,提前到岗到位,进入防台角色“就定位”,全力以赴做好相关防台准备工作。二是加强“前方组”领导力量,机动灵活调整力量配属。林情员副处长担任此次该处防台工作的本级总指挥,要求防台各小组组长、中层以上党员干部、非党员领导干部等必须靠前指挥,于今日上午10时前必须下到各个现场防台要地、物资储备仓库等关键位置进行指挥指导,确保防台相关物资顺利补充到位、进港船舶定位标杆设置准确、头船位置定位及时等,上午开始加强港区巡查,及时排除港区安全隐患,全处自昨晚开始由处领导加强带班,24小时值班,一旦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并处置。三是与支队等相关部门加强配合,共同做好进港避风船舶的定位锚泊等工作。该处在总结今年防御1号台风“尼伯特”的相关经验以及向有经验的专家请教的基础上,为避免再次出现“口门被堵、台轮无法进入”“消防通道被挤占”等情况,该处积极预想预测,于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发布后,第一时间与执法支队等防台成员单位(部门)和浯屿等村加强沟通联系,对防台工作开始前的“船只从口门外水域引导入港”“于港区内对接引导到位”“执法力量与提前进入的村干部一同指引船舶进行首尾相接摆放并合理抛锚”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密切协商与共同实施的预部署,尽最大努力确保防台工作安全万无一失。

  林情员副处长主持了防台部署会,并随后参加了“前方组”的防台工作小组工作动员会,并表态将会亲临一线坐镇指导各防台小组之间的密切配合工作并适时参与具体实施,加强与各执法部门与相关各村、游艇、轮渡等公司(单位)的协调沟通,以加强与各方的防台指挥和调度的领导力量配属,该处全程由党支部书记挂帅党员突击队,为全员积极防台抗台起到了榜样的作用。

  当前,高崎渔港防台准备工作均按《厦门市海洋与渔业防台风应急预案》正有条不紊地抓紧展开,据悉,今日下午浯屿村的渔船将陆续进港避风,该处已做好一切防台准备,随时拉得动、用得上,确保战斗力。

  (厦门市闽台渔轮避风港管理处 林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