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16年,“五个泉州”建设元年。

  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在这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的时刻,围绕每一个词汇所表征的“泉州”,市民与企业有着怎样的期盼与憧憬?围绕创新转型、突围发展,他们又在如何设想着融入其中,加油助力、添砖加瓦?

  记者日前采访相关业界,倾听人们的新年愿景,走过他们心中的“五个泉州”。

2016年,“五个泉州”建设元年

  龙眼树下,铁皮石斛开出朵朵鲜花,泉州秉尚石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成秉业用心浇灌“林下经济”发展。 (秉尚 供图)

   创新泉州

   泉州秉尚石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成秉业——创新让林木变身绿色生产力

  金融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泉州正将创新驱动全面融入发展的各个环节。

  多项创新,正推动“林下经济”的别样发展。在泉州秉尚石斛科技有限公司,漫山遍野的龙眼林不仅能结出龙眼果实,它们的枝干上还“孕育”着一株株6—30厘米高不等、形如鼓槌的绿色肉质植物——鼓槌石斛。

  公司董事长成秉业打开《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版)第92页介绍,“铁皮石斛、鼓槌石斛、金钗石斛、流苏石斛的作用都被药典所记载认可。”

  珍贵药草的引进培植,需要大量的资金。乘“金改”东风,去年,市林业局为秉尚石斛科技有限公司送来“妙计”,公司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现场路演,筹得逾1000 万元众筹资金及定向投资款,用于中国药典的高端目录产品——鼓槌石斛、虫草石斛等名贵中药材的引种和加工,企业绿色发展获得了新的生机。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成秉业对创新的期待更加迫切。“石斛产品深加工规范化与技术创新希望得到政府更加‘给力’的支持。”成秉业介绍,秉尚石斛多年来不懈努力,打造了一条 “选种、种植、科研、加工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条,研发了冻干法、微波低温干燥法、超低温打粉等技术,相较以往的“石斛超微粉”产品,能更有效地避免植物碱的流失,保持石斛的化学成分。通过技术创新,经过深加工,能大大提高产品附加值,为种植农户和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林下经济”的创新,还创造出农业、旅游等多个领域的经济价值。秉尚公司计划建设石斛种质资源圃,引进76种珍稀石斛种苗,示范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推广种植石斛,为推广优质特色药用石斛的种苗培育和规范化种植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并结合开发休闲农业,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与繁荣。

  2016年,成秉业希望,“金改”架起更好的农业企业融资桥梁和渠道,农业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得到更多扶持和引导,打造更为强劲的绿色生产力,让“林下经济”焕发更大的生机。